七颗樱桃

忘羡原著向《陌上谁家年少》十一

Chapter.11

碧空如洗,春光明媚。

一座古楼,一方书阁。

阳光沿着雕刻镂花的窗口折射在一方案几上,一端白衣少年正襟危坐,握笔端正,面容精致而冷淡,微风自窗边袭来,吹起他抹额下细碎刘海,脑后两条悠长发带飞扬,端的是一派雅正冷淡。而另一端,身着紫衣的少年脑后头发用一根红色发带高高竖起了马尾,他撑着脑袋,有一下没一下掂着手中的毛笔,在指尖转得生风,面前白纸大字却没写几个。他见窗外春光盎然,便拿脸去印投射在案几上的光,像是发现了什么清奇的事一样,叫道:“蓝湛,快看我。”

蓝忘机低头握笔,悠然不觉。

 “蓝湛!看我,看我!”

他终于停笔,抬眼看了过去。见少年将侧脸贴在桌上,细碎斑驳的阳光投影在他明朗的侧颜上,印着阳光手里两三指捏成一个形状,那双明媚的眼带笑的瞧着他,“你快看这个影子,是不是很像一只小鸟?”

蓝忘机眸光一凝,旋即又迅速褪去,淡淡道:“有此闲暇,不去抄书。我看你是永远不想解禁了。”

魏无羡乐呵呵笑道:“没事,我不是有你陪我吗。”

这几天他坐在藏书阁抄书,蓝忘机就一直坐在他的对面,之前答应陪他的话也全部做到,而且每天甚至来得比他还早,经常是他啃着苹果晃晃悠悠地进来,就在门口已经能瞧见里面案几上坐着一个端正的影儿了。

能有个人陪他,魏无羡自然是很高兴的,他有时抄书抄得头昏脑胀,要么就三言两语的逗逗蓝忘机,要么就去倒腾蓝家的藏书阁,里里外外翻个两三遍,偶尔检出几本蓝家有趣的历史来瞧瞧。蓝忘机大多时候也不管他,随他一人使劲倒腾。不过魏无羡自娱自乐的久了,也会察觉到一点寂寞和无聊,但他一向是个很会给自己找乐子又很多话的人,尤其擅长苦中作乐。

他盯着蓝忘机如玉的脸,突然往前倾了倾身子,低声道:

“蓝湛,你抹额歪了。“

蓝忘机一向重视仪容仪表,头顶抹额从来都是如斯端正,一丝不苟。他闻言拿手整了整额前抹额,一模便知自己被骗了,冷声道:

“无聊。”

魏无羡哈哈哈哈连声笑起来,他眼里想动这条云纹发带许久了,总是想手贱去碰上一碰,心动不如行动,不料手刚到额头,已被蓝忘机迅速截下,

“不要乱动!”

冷冰冰的语气里今日不可置否带了丝警告意味。

魏无羡吐舌头道:“蓝湛你怎么这么小气啊,我就动动你抹额怎么啦,不就是一条发带吗,碰都不让人碰。”这条发带每天在他眼里飘来飘去,他老早就想去抓了,但是一直没有得逞,所以就很不甘心,心里打定主意某天一定要抓下来一次。

蓝忘机冷冷道:“反正你不准去碰。”

但魏无羡这人将江家家训一贯维持的彻底,秉着‘明知不可而为之’的家训,他表面上点点头,心里已经暗自罗列出十几条如何扯下蓝忘机抹额的作战方案。他眨巴了几下眼,从容换了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话题,捧着脸眼里闪着八卦的光:

“蓝湛,我问你,你从小到大有没有喜欢的姑娘啊?”

蓝忘机握笔,淡淡摇头。

“哇,你长这么大还没有喜欢的姑娘家啊,真是太可惜了。不过也是,你们蓝家家训这么严,男修女修都要分开修炼,你怕是从小打大都没有见过什么姑娘家吧。不过来我们云梦玩就好啦,到时我一定给你介绍很多姑娘,都长得很好看的,你放心。”魏无羡整个人前倾在书桌上,十分没有坐姿道。

他见蓝忘机笔下不停,面无表情像是没听到他这番话,他心知此番自己一定是自言自语了,又要再道,却见蓝忘机缓缓开口,问:

“那你?”

紫衣少年眉梢一挑,眼里闪过几分得意,“我嘛,从小到大喜欢我的姑娘可多了,从莲花坞排到云深不知处都要排不完呢!”

蓝忘机一顿,抬眼淡淡看了他一眼,又道:

“你没有喜欢的?”

魏无羡道:“蓝湛原来你也这么八卦哈哈哈,居然也好奇我喜欢什么样的姑娘家。我喜欢的姑娘也有很多,我给你数数啊,比如说我们莲花坞那条河边的采茶姐姐长得很好看我就很喜欢,还有我们那里镇子上卖花的小姑娘长得也不错,每次见到我都会热情送给我一大朵花呢,还有那个…”

“抄书。”

蓝忘机忽然冷冷打断了他的话,面色倏然沉下去,垂下眼眸开始重新提笔誊写。

魏无羡话头被截,有些莫名其妙,“不是你问得嘛…怎么又突然不让我说了,蓝湛你这个人真的是奇怪。”

蓝忘机面沉似水,道:“坐好,把腿放下去。”

魏无羡坐极其不端,斜着身子,支着腿,整个人倾斜得快靠在蓝忘机的身上去。他恍若未闻,继续有一下没一下翘着腿,蓝忘机脸色愈发冷淡,重复道:

“坐好。”

魏无羡仰着脸道:“你奈我何?”

蓝忘机倏然一下起身,拿起案几边上的避尘,抬步便要离去。魏无羡登时将凳子上晃悠的腿放了下去,整个人端端正正的立起身子,坐得十分挺拔,嘴里还不忘叫道:“蓝湛!我现在坐好了,把腿也放下来了,你别走,不准走!”

面容冷淡的少年这才放下剑,重新缓缓地坐回去。

魏无羡道:“蓝湛你最近脾气真是越来越大了,每天我都要哄你,这样我也是会累得呀!”

蓝忘机抬眸冷冰冰扫了他一眼,那冰里带箭,寒不胜寒。

魏无羡一个抖擞,赶忙握住笔,低下头,老老实实照着蓝家家训抄了起来,不过边抄他心里边纳闷,觉得方才蓝忘机的表情很奇怪,但又说不出奇怪得地方在哪里。

活像他以前在镇上见过…那种…

哎不对不对,不想了不想了,还是认认真真抄书吧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羡羡这个皮皮精总是想不明白为什么蓝湛总是会莫名其妙的生气呢!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7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