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颗樱桃

忘羡原著向《陌上谁家年少》十二

Chapter.12

天光云舒卷,日子如白驹过隙,一驰而过。一方藏书阁内,两人坐在彼此对面,从清晨到傍晚,魏无羡抄家训抄得写写停停,经常是没写几个字,嘴里就嚷着手酸手疼。坐没坐相,老是无缘故朝蓝忘机边上靠去,唧唧歪歪说个不停,一会儿说自己小时候在云梦如何调皮捣蛋,一会儿说自己在云深不知处如何如何无聊,然后又自卖自夸数起从小打大喜欢他的姑娘家有多少多少。

紫衣少年得意翘着脚,眉飞色舞的炫耀自己七彩缤纷的情史,见对面低头执笔的蓝忘机搁了笔,终于要忍不住的和自己讲话了。正想嘻嘻抛个笑脸,却忽然发现上唇和下唇像是被黏住一般,笑不出来了。

他脸色大变,奋力道:“唔?唔唔唔!”

蓝忘机闭目,轻轻吐出一口气,睁开双眼,又是一派平和神色,重新执笔,仿佛什么事也没发生。魏无羡早就听过蓝家禁言术的可恨,心中偏不信这个邪。可倒腾半晌,嘴角都挠红了,无论如何都开不了口。他心道蓝湛也忒小气,他往常平日里有多恬噪他都充耳不闻,今天就随口提了两句追他的姑娘家多,这就忍不下了?

魏无羡从不是个轻易服输的人,他抄了张白纸,在纸上画了一个奇丑无比的鬼脸,扔了过去。蓝忘机看了一眼,道:“无聊。”将那纸四边叠个周正,随手丢在旁边一个框子里去了。

魏无羡气得在席子上打了个滚,爬起来又重新写了一张,拍到蓝忘机面前,又被揉作一团,扔在框子里了。

他屡战屡败,却越挫越勇,一鼓作气画了一堆纸条飞过去,蓝忘机随手一接看也没看,直接丢在一边。魏无羡终于战败,只好认命提起笔抄起书来,他埋头苦抄好一阵,见天边夜色都已沉寂下来,他上下唇还是粘的死紧,嘴痒难耐,于是又在纸上提笔画画,这次画了两只兔子,一只兔子给另一只兔子道歉,画技可称上是惟妙惟肖。

然后他将纸端端正正摊在蓝忘机面前,表情一派诚意。

蓝忘机扫了眼画上的内容,略微一顿,终于抬手解了他的禁言。魏无羡得了解放,嘴里的话劈里啪啦像倒豆子一样倒出来:

“蓝湛你这可就过分了啊!居然禁了我一下午的言,你要不是不想听我说这个可以直说嘛,我可以换个话题继续讲,你这样不让我说话,让我很不开心!”

蓝忘机淡淡道:“你太吵。”

“可是我之前每天也都很吵啊,你怎么没有禁我的言?”少年振振有词。

“……”

见他不语,魏无羡便蹬鼻子上脸道:“反正今天是你做的不对,害我憋了一下午的话。你知道这种有嘴不能说话的感觉吗有多么难受吗?所以为了补偿我,明天你要把你那把忘机琴带过来,弹给我听。”

蓝忘机微微顿了下,然后淡淡道:“我从不随意奏琴给外人听。”

“外人?蓝湛你居然说我是外人?”魏无羡登时将眉梢挂了起来,道:“蓝湛,我们好歹也是一同除过水鬼的交情,再加上朝夕相处这么多天,你还把我拿外人看!”紧接着他在地上滚来滚去,缠着蓝忘机讲了半天的话,讲着讲着他又发现自己上唇和下唇贴到一块,说不出话来了。

“唔唔唔…唔唔!!”

 这禁言术直到他抄完一遍家规才解开,第二日魏无羡特意早早来了藏书阁,动着张嘴皮子就要兴师问罪,昨晚蓝忘机走得太快,他一时没有拦住,打算今日好好说上一番。刚一坐下一撇头,就见那抹白衣缓缓走进来,背上背着把避尘,手里拿了把古琴。

紫衣少年顿时忘记之前禁言术的事情,兴奋道:“你今日真的把琴带过来啦,是要弹给我听吗?”

蓝忘机人如玉树,淡淡立在那里,既不点头也不摇头。却挡不住魏无羡的格外兴奋,“我早就听说你们蓝家极擅长音律,却从来没听见你弹过琴,今天天气好,你就给我弹一曲吧,随便弹,我听什么都可以!”

白衣少年面无表情将琴放在案几上,淡淡道:“你先抄好两遍《雅正集》”

魏无羡顿时苦了脸,抄他实在是不太想抄,但他瞟到桌上那把忘机琴,脑海里转了一大轮后,还是千难万苦点了点脑袋,垂头说了声好,提笔而挥。

蓝忘机看他垂头丧气那样,眼角极快飞去一丝笑意,又迅速抿去。两人就这样头对头各自执笔誊抄。几番狂草,时间流逝得飞快,时过午后,魏无羡终于甩了毛笔,摊在一旁,道:“蓝湛,我终于抄好了!”

蓝忘机抬眼,“还有一遍。”

“不行不行我再抄下去手都要断掉啦,你让我休息一下,先弹首曲子给我听吧。”他仰着脸耍赖道。

“先抄。”

“你先弹。”

“抄。”

“弹!”

“……”

几个回合下来以后,蓝忘机终是敌不过魏无羡的死搅蛮缠,他取过案几上的琴放置身前,信手一拨,顿时清冽如泉水般得音色缓缓流淌在这一方古楼里,少年面如美玉,眉眼精致而冷淡,低头弹琴时不免有发丝垂下些许,他十指修长,信手拨弦,音色在指尖流泻出极为动听,如同山间清冽的泉,如同晨间轻鸣的鸟,让人恍然其中。

魏无羡头一回听得这样的琴声,不由痴了,他滚了几个圈滚到蓝湛身边,头挨着他的腿靠下,道:“蓝湛你弹琴真好听啊,把你会的曲子都弹一遍给我听呗!”

蓝忘机感觉腿上多了个脑袋,身子一僵,道:“下去,坐好。”

“我实在太困了蓝湛,昨天我睡得本来就晚,今天还起了个大早抄书抄到现在,实在困得很了,你就把你的腿借我靠一下,我眯一会会儿就好了…”魏无羡靠着他的大腿,闭上了眼睛。

蓝忘机琴声一顿,他抬眼望了下身下的少年,见他已然闭上了双眼,琴声复而响起,不知为何换上了一首安眠的曲子。

魏无羡听着琴音缓缓睡去。

午后古楼,一抹阳光照在雪白少年的衣襟上,他信手拨着琴弦,琴声舒缓而轻柔,腿上正枕着一名少年的脑袋,正睡得舒服,嘴里还嘟囔着什么,许是阳光有些刺眼,他将脑袋往里侧偏了偏,弹琴少年的手微微一顿,琴声止,他低头目光注视腿间的少年,竟是意外的柔和。

他看了许久,终于抬起手,碰了碰他沉睡的脸颊。

那睡梦里的魏无羡此时嘟囔了一声:

“蓝湛…你弹琴真好听…”

蓝忘机唇角一点一点的勾了起来。


评论(4)

热度(100)